自然资源部将改革完善地理信息产业相关政策
2020/11/17 0:00:00

1603542738706194.jpg


记者日前从10月23日举办的2020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开幕式上了解到,自然资源部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改革完善相关政策,积极推动相关政策的调整与改革。


地理信息是基础性、战略性信息资源。近年来,地理信息技术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融合,不断催生出新服务、新产品、新业态,深刻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日常生活。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自然资源部一直高度重视、积极推动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完善产业相关政策,联合保密局修订出台了《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国家秘密范围的规定》,制定了 《测绘资质管理制度改革方案》。二是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加快推进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实景三维中国建设。三是开放地理信息资源,发布1:25万公众版更新测绘成果,加强天地图建设与应用。四是支持新业态发展,组织完成了自动驾驶地图保密插件适用安全性测试及论证工作,成果已能够满足有条件自动驾驶技术(L3级)需求,同时推进智能汽车基础地图更高级别应用测试工作。


在广大市场主体和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尽管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地理信息产业仍保持增长势头。据监测,今年1-9月,重点联系的263家地理信息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 。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25.0%,二季度同比增长15.7%三季度同比增长19.4%,呈逐季回升态势。这表明地理信息产业仍然处于上升期,社会各界对地理信息的需求依然旺盛。



 



自然资源部领导表示,地理信息产业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资源部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改革完善相关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进一步开放地理信息资源。在确保地理信息安全的前提下,会同有关部门适时对测绘地理信息安全保密政策进行调整,加快推进公开地图内容表示、基础地理信息公开表示内容等规范性文件修订工作。推动全国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的社会化应用,避免重复建设。加大开发力度,面向社会提供更多公众版测绘成果。

二是扩大地理信息市场总需求。在“十四五期间”,积极谋划并实施一批重大测绘地理信息项目,推动天地图转型升级,构建新一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支持中小企业依托其创新创业。鼓励企业参与自然资源调查与监测、地籍调查与确权登记、国土空间规划、自然资源信息化建设等工作。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按照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 加快推进测绘资质管理制度改革,拟压减测绘资质等级类别80%以上,下放资质审批权限,降低准入门槛,释放市场活力。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改革,整合测绘事项,优化测绘流程,统一技术标准规范,强化成果共享互认,减轻行政相对人负担。积极稳妥下放部分地图审核、国家涉密基础测绘成果资料提供使用审批权限,方便申请人。认真听取地理信息企业的反映和诉求,科学制定政策,规范开展监管,尽心尽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四是加强地理信息市场监管。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监管能力,创新监管方式, 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加快推动制定自动驾驶地图相关标准,形成自动驾驶地图技术审查规范,妥善处理好安全监管与产业发展的关系。面对倾斜摄影遥感影像、高精度三维地图、自动驾驶地图等新技术,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釆取审慎包容的监管方式。


自然资源部领导强调,地理信息是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支撑,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既要有效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履行,为土地、地质、矿产、海洋、林草等业务提供支撑保障;又要面向社会,积极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日常生活。广大地理信息企业作为产业主体,是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希望企业立足于“两个服务”,结合社会需求,加强科技创新,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弘扬企业家精神,心无旁骛,牢牢扎根中国市场,积极拓展国外市场,全力参与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去,为生态文明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发挥更重要作用。需要强调的是,地理信息产业具有促发展与保安全的双重属性,维护地理信息安全是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前提,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产业发展。我们必须强化国家安全意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守住国家地理信息安全底线。

转自国家协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