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设测绘院加快推进铁路地理信息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建设
2021/3/11 15:48:38

铁路地理信息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作为中国铁设七大创新研究中心之一,主要围绕地理信息类数据资源在智能铁路建设以及铁路行业应用开展研究,整合泛在感知的地理信息数据资源,拓展行业服务范围、规范行业应用标准,为铁路工程勘测设计专业应用,铁路路局层面管理业务系统以及国铁集团智能铁路建设提供优质地理信息数据及应用服务。

铁路地理信息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以“1个链条 3个平台”为总体架构。

image.png

一个链条:研究打通铁路地理信息数据标准制定-数据组织管理-数据生产作业-数据服务制作-数据共享与深度应用的全流程作业链条。

三个平台:建设服务设计专业应用的集团公司级地理信息服务平台;服务铁路运维养护的路局级地理信息服务平台;服务国铁集团智能铁路建设的全路级地理信息服务平台。

近期目标:通过铁路地理信息大数据应用前沿技术追踪、关键技术研发(标准研制、基础研究、平台建设、数据服务),初步搭建以遥感数据为主的集团公司地理信息服务平台,初步实现铁路地理信息数据在集团公司内部的共享使用。

远期目标:建设完成“1个链条 3个平台”,使本研究中心形成铁路地理信息数据从资源整合到应用服务提供的链条式作业能力,可为铁路用户提供高性价比的数据服务、定制化的系统开发服务,在铁路行业地理信息大数据的资源整合能力、技术研发能力、应用服务能力方面达到业内一流水平。

image.png

目前中心完善了组织管理机构,制定了综合管理制度,保障了中心各项研究工作的协同推进;在科研课题立项申请、知识产权申报、规范标准制定与对外技术交流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依托中心平台,开展了铁路地理信息大数据的数据治理、数据汇交与整合等基础工作的研究,研发了铁路地理地质信息服务平台的原型系统,为铁路地理信息大数据的应用拓展提供了重要载体。基于地理信息服务平台,结合专业需求,研发了服务集团公司的多专业综合调查系统。

未来,中心团队将加强地理信息大数据应用关键技术的科研攻关,进一步完善地理信息服务平台,尽快实现地理信息大数据相关科研成果的落地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