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牵头设计洱海治理模式获《人民日报》头版点赞
2021/4/9 0:00:00

3月30日,《人民日报》头版刊文《一百二十九公里生态廊道主体工程完工 洱海越发美丽》,再次聚焦洱海。

人民日报.jpg

由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牵头设计的大理环洱海流域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与湿地建设工程,也称洱海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包括790多公顷的生态修复和湿地建设、129公里环湖生态廊道、涉及1806户居民的生态搬迁、30公里污水管网完善、环湖智慧系统和5个科研试验地等内容。工程于2018年启动,总投资近百亿元。目前,环湖生态廊道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其余部分正在全线推进中,预计年底全部完工。

中水-02.jpg

作为大理市的“城市绿心”,本项目实现了从“人进湖退”到“湖进人退”的转变,同时也给当地人民群众和游客提供了一处优美的休闲康养空间,极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生态廊道建成后可有效拦截入湖污水、减少污染物排放,恢复湖滨生物多样性,使湖区面积扩大近10公顷。“十三五”期间,洱海全湖水质实现32个月Ⅱ类,未发生规模化蓝藻水华,湖区沉水植被面积恢复到34平方公里,湖体年均透明度上升到2.1米,一度消失的“水质风向标”海菜花又重现洱海。2020年,洱海全湖水质7个月达Ⅱ类、5个月达Ⅲ类,国考断面水质评价为优。洱海现已成为全国保护最好的城市湖泊之一,“洱海治理模式”作为生态治理典型样板在全国得到广泛推广和高度认可。

中水-03.jpg

3月25日,云南省湖泊保护治理工作会议在大理召开,省委书记、省级总河长阮成发,省长、省级副总河长王予波等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对洱海保护及生态廊道建设给予高度肯定,并提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关于洱海保护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和使命,真正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到实处。

中水-4.jpg

本项目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重要标志性工程,紧紧围绕“净化入湖污染、提升洱海水质、确保水源安全、改善洱海生态”的目标,遵循“生态优先、生态安全、整体规划、系统治理”的设计原则,坚持大局观、核心观和协作观,在设计理念上达到站位高、标准高,在设计过程中实现多领域、多专业融合,在设计成果上体现了专业性和创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