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勘集团为天津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提供天勘方案
2021/11/25 0:00:00

  近期,天津市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勘集团)站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最大的民生、最好的实事”的高度,充分发挥在智慧城市、大数据治理、地理信息建设等方面优势,全力为天津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提供技术支持,贡献天勘方案,展现国企之为。

1-1.jpg


统分结合、条块划分,特色分工汇聚多方智慧。在编制综合方案之初,天勘集团技术人员认真研究文件,借鉴其他省市经验做法,突出天津区域特点,实施市级行业部门、区级行政部门统筹分工;结合“三定方案”和既有数据成果,对市级行业部门进行条块化分工;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区级部门资料收集和市级部门评估区划有序进行,两个维度任务清单明确,科学合理,使得普查任务统分结合、条块划分,贴合天津实际,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实践指导性。

3-1.jpg


承上启下、平行指导,形成天津特色实施方案。天勘集团把任务放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全力服务好普查工作,先后历经20多次论证修订和3次集中编制,吸纳30个市级行业部门和16个区普查办意见,最终编制形成颇具天津特征的“1+3+11”综合方案,即1个总体方案+3个专项方案+11个实施细则,得到评审专家一致认可。全力辅助编制普查任务清查方案,梳理任务清单2大类、6大项、28小项任务,开展线上答疑、线下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技术指导,为普查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2-1.jpg

技术支持、数据支撑,全面助力普查工作。普查工作全面铺开以来,天勘集团充分发挥技术人员优势、数据资源优势,已完成滨海新区普查试点任务,正全程跟进各区普查工作,已完成河东、河西等8个区应急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对东丽、武清等4个区房屋建筑承灾体开展调查,切实运用科学手段,摸清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平和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地区抗灾能力,提升全市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最大程度减轻灾害风险,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随着普查工作的不断推进,将会有更多涉及民生的工作要做,普查成果也将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天勘集团将继续把灾害普查各项技术工作落细落实,为普查献计献策,确保普查成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