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产业动态 》 从“创新秀”看地理信息产业创新  
从“创新秀”看地理信息产业创新
2020/11/23 0:00:00

10月23日,一场地理信息产业领域的“创新秀”成为正在南宁召开的2020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的一道亮丽风景。

26.jpg
2020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创新秀

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产业大会的一个特点就是不仅有院士、专家做报告的‘高端论坛’,还有别具一格的‘创新秀’平台。目的就让更多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新模式展示出来,以促进业界产学研用有效对接,进而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现场“创新秀”独具创新

“创新秀”虽然是下午大会的最后一个环节,但几千名听众的会场内仍座无虚席。“创新秀”主持人协会副秘书长、南京大学教授李满春幽默诙谐的语言调动和提问,会场里不时爆发的会心的笑声,轻松的氛围令“创新秀”更像一台晚会,让人们近距离地感受到高大上的地理信息产业科技创新产品。

无人化自主定位导航及环境测绘机器人出场了。这个有四个轮子的机器人,像一名小卫士,睁着大大圆圆的眼睛,伸直了脖颈,环顾着四周。据机器人研制单位立得空间介绍,这台测量机器人能识路、记路、认路,并自主感知测绘,机器人系统采用3D-SLAM技术、多线激光雷达、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等近年来市场上涌现的新技术,与日本OMRON公司、德国的NAVVIS公司、法国的VIAMETRIS对标,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利用机器人定位导航精度高的优势,可以在安防巡检、无人化运输、无人机防疫消毒等领域拓展应用。

操作人员指挥机器人进行“现场测量”。比如电力巡检机器人,可实现全自动测图,全自动三维高精度导航地图绘制与三维场景建模,还具备地图自主更新能力,通过电力智能巡检机器人及无人机的巡视,可保障电网安全,提升电网智能化巡检技术水平;比如测温机器人,能够快速人脸识别、口罩佩戴识别、高精度人体测温等能力,实现全天候、全方位、全自主智能巡检和监控,在疫情防控中有很好的应用。

北京四维图新的漫画秀也来了。通过漫画主人公NI博士的“公开课”,让现场观众进一步了解了自动驾驶的5个等级各自所具备的能力,以及目前我国自动驾驶技术所处的水平。四维图新演示技术人员表示,通过喜闻乐见的漫画形式,不仅介绍了自身的“智能汽车大脑战略”,亦最大限度地为全行业做了科普。目前,四维图新已正式发布了7部漫画,全面介绍四维图新的七大产品板块,呈现了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除测绘地理信息企业外,互联网企业360公司也跨界来“秀”他们的创新产品。360公司资深构架师刘庆军在“创新秀”现场,通过PPT演示讲解了公司“面向新零售行业的商业地理大数据平台”。他说,通过商业地理大数据资源,打通线上线下数据,集成商圈分析、区块分析、门店客流、客群画像等数据分析功能,为零售场景提供全方位的数据解决方案,这是一个帮助企业深入洞察商圈及客群的数据智能平台。

跨界而来的还有贝壳找房。在“创新秀”上,贝壳介绍说,在11年的建设中,贝壳打造的楼盘字典,构建了覆盖全国主要城市、2亿多套房屋的楼盘数据库,形成了全国独一无二的楼盘表,助力了城市智慧房产。

更有意思的是,广州都市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自然资源与空间规划百科全书也拿到了“创新秀”现场。据都市圈介绍,这部百科全书是地理信息应用的一种新成果形态产品,核心是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自然资源与空间规划数据的工业化生产模式,包括从场景分析到数据分析,再到模型构建、知识封装可视化表达等。

启发创新思维  助力企业转型

“创新秀”现场真不愧是展示创新的舞台。“自2017年至今,‘创新秀’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已经成为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的一个品牌。”协会负责人表示,这项活动不仅形象地宣传了入选企业的创新成果,更为其他地理信息单位提供了很好的学习范例,启发创新思维,助力转型升级,为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浓缩的是精华。每个项目5至8分钟的现场展现,让更多的创新创业人得到锻炼。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上场参与“创新秀”的人员,都非常珍惜这次来之不易展现创新的机会。线下,李满春教授成了他们的辅导员,培训、演练、彩排,甚至演讲的主题、内容,李满春教授都一对一进行指导;台上,无论是演说、视频展示、PPT讲解,还是表演形式,有了“高人”点化,也都变成了一个个创新点。参会的企业纷纷表示,这样的形式很新颖,通过具有代表性企业的宣传展示,对于整个行业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也起到了促进作用。

“创新秀”是为创新企业量身打造的“秀”场,为产业多元化和专业化带来更多机遇。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无论是产业领域的大企业还是中小微企业,只要具备4个方向的创新特点,包括商业模式与经营、企业管理与文化、技术与产品、应用与服务,并且取得创新成果,产生明显成效,都可以报名。协会组织专家组根据演讲视频进行评审,最终评出10家左右入选企业到“创新秀”的舞台展示。

据了解,报名参加“创新秀”的企业很多,今年的“参秀“企业不仅来自自主申报,还有部分是从协会创建的”地理信息产业创新示范库中脱颖而出。由于“秀”台时间所限,真正上场“秀”的企业只是众多创新企业的部分代表。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表明,创新已经成为地信产业的发展主流。

创意的火花一直就在每个人的头脑中,创新创造无处不在。自然资源部对促进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为推进地理信息企业转型升级以及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秀”的舞台将留给更多有创新创造意识的企业去展现,在新基建等国家大战略下,产业的创新发展之路将开启全新篇章。
转自中地信协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