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测绘与地理信息协会会员单位抗疫志愿简讯
2022/2/7 0:00:00

2022年新年伊始,奥密克戎疫情突如其来,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总体部署要求,响应天津市民政局的号召,有力阻击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疫情进一步扩散传播,天津市测绘与地理信息协会第一时间向全体会员发出倡议书,号召会员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配合参与核酸检测;加强防控意识,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规定;认真履职尽责,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响应号召,非必要不离津。协会通过线上征询全体理事意见,决定通过天津市红十字会向市疫情防控工作捐款3万元,用实际行动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疫情防控工作者助力加油!疫情发生以来,广大会员积极响应协会号召,践行光彩精神,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涌现典型事迹,体现了地信人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



典型事例一:精准定位 科学布防 天测科技战“役”

硬刚“奥密克戎”

疫情当前,为深化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重要指示,天津市测绘院有限公司迅速反应、全面出击,立即成立数字防疫战队,充分发挥测绘地理信息专业优势,开发“天津市新冠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管理系统”、积极协助流调、紧急出测,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测绘地理信息服务,充分体现天测人责任担当。

2021年12月21日上午8点45分,公司总经理盛中杰接到市规划资源局局长陈勇紧急电话:因西青区中北镇发现疫情,要求即刻开展测绘地理信息支援。疫情就是命令。公司立即组织、部署,公司数字防疫小组即刻与市卫健委沟通对接,信息工程院成立三组人员,其他部门和分院全力协助,即刻响应,紧急支援突发疫情。第一组人员赶赴西青区区政府,参加临时疫情指挥部召开的紧急会议,参考疫情指挥部提供的流调报告和视频监控图像,现场综合利用电子地图、高分影像、地名地址等地信数据分析确诊人员的轨迹并在图上精准标注;第二组人员为下午即将召开的市委疫情研究会提供技术保障,确保搭建的“市防控指挥平台”稳定运行,并及时更新有关疫情信息;第三组人员快速定制搭建“西青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系统”,并设置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等相应防控区域。

  天测1.png     天测2.png天测3.png

下午3点30分,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及市委常委、秘书长金湘军来到中北镇政府疫情现场指挥部现场指挥疫情防控,通过疫情防控指挥平台中的实景三维影像数据、标注的防控区域和疫情涉及人员在津活动轨迹,综合分析研判疫情形势,与相关区主要负责同志通话,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天测公司借助丰富的测绘地信时空信息搭建的系统平台实现了快速定位、多图展现和时空轨迹追朔等功能,满足了本次疫情指挥的需求,得到了市政府、市卫健委、西青区领导的一致肯定。

2022年1月8日,津南区发生重大疫情!清晨大雾弥漫,让这座城市平添几分清冷与紧张。天测公司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通知,要求即刻赴津南区为疫情防控提供测绘地理信息支持。公司主要领导刘俊卫、盛中杰立即协调部署,要求公司数字防疫小组全力做好服务支撑。数字防疫小组带着嘱托、满怀担当再出发,目的地——津南区政府。

当日下午,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和市委常委、秘书长金湘军及其他领导来到津南区现场指挥部,李鸿忠通过“市防控指挥平台”查看管控区域地理情况、人员情况和卡口分布管控情况,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指示。

天测4.png

疫情之下,流调工作是重中之重。最核心、最关键的任务就是准确搜集汇总关键可疑信息,为疫情研判提供依据。为配合流调分析工作,天测公司数字防疫战队组建流调地理信息小组,通过第一手疫情防控数据,结合高精度影像、小区实景三维数据,发挥测绘地理信息专业优势,将新增病例分布信息快速空间化,并进行当日疫情分布图、病例分布热力图、病例分布轨迹图、社区疫情分布图、重点区域周边病例分析图等专题图的制作,配合现场的疫情流调分析组、溯源分析组进行疫情发生、传播的记录与分析,为奥密克戎的流调分析提供技术支持。

天测5.png

8日开始,公司数字防疫小组专业技术人员开始24小时坚守值班,紧密配合防疫指挥部每时每刻做好疫情信息更新、管理控制调整、地理信息数据更新等工作,确保“市防控指挥平台”信息最新、保障有力。在随后的9日、10日、11日中,李鸿忠书记和廖国勋市长多次运用平台系统分析、研究、会商疫情防控工作。从11日开始,公司决定依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增派、调整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保障力量,全力协助市疫情防控工作。先后有信息工程院、技术研发部、基础院、滨海院、国情院等单位持续增援,公司其他部门和分院全力后援支持。公司组建了三个战斗组:第一组赴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二组坚守津南指挥部;第三组辅助市疾控流调服务。三个小组全天候24小时应战,其他人员24小时备战,全方位提供测绘地理信息时空信息保障。

面对疫情,天测人以特有“倔强”和技术“底气”冲锋陷阵,攻坚克难,体现了责任和担当,美丽的青春在奋斗中傲娇绽放!



    典型事例二:迎战“奥密克戎”,铁设人变身抗疫“大白”

1月12日,天津的室外温度始终保持在零度以下,夜晚,气温更是降到了-12摄氏度。与此同时,津城大筛第二轮正在有序的进行中。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包事业部党员步同庆这天一早就来到社区报到。他说:“现在就是考验我们共产党员的时刻,必须挺身而出。”

1.jpg2.jpg

看着井然有序的等候核酸检测的队伍,尽管晚上气温低至零度以下,他却说外面冷,心里热。“我们津城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必然能打赢这场战“疫”,早日回归正常生活。”

“病毒可怕,但只要有科学的防护和方法,就不畏惧,看到身边的大伙都是如此,心中也涌现出一股力量,相信天津这次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中国铁设地勘院党员陈雄除了主动投身抗疫一线,他还全力以赴推进疫情期间工作进展。“铁设云”、视频会议,陈雄不断切换着工作模式,解决现场急需落实的各种问题,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稳步推进项目建设进展。
    当天津正面遭遇奥密克戎时铁设人挺身而出以“铁”一般的担当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大家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相信,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典型事例三:中科津典助力双港镇抗疫志愿者

天津市新冠疫情形势严峻,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弦。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全力助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每一个人的责任与愿望。

2022年1月8日疫情爆发开始,津南区内已连续做了10轮核酸检测,效率之高离不开一线工作者的辛苦付出,他们无惧严寒、彻夜守候在寒风中一次又一次守卫我们的家园,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

中科津典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在此特殊期间也想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于是向双港镇党委抗疫指挥部驻顺和园、吉畅园抗疫点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志愿者捐赠食品、消毒液、酒精洗手液等日常用品物资,助力疫情防控攻坚战。

图片1.png

多难兴邦精诚志,同心同德显担当,中科津典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企业能为疫情防控尽一份绵薄之力,助力天津津南双港疫情防控工作,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勇毅笃定,战无不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企业力量。



典型事例四:津鉴检测公司助力津南战“疫”

奥密克戎突如其来,对于这个传播隐秘且传播速度快的变异病毒,天津市人民政府快速响应,有序部署,天津正面硬刚奥密克戎。天津市津鉴检测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迅速反应,做人员摸底,制定下沉预案,确保在关键时刻这支队伍可以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以实际行动诠释国有企业的担当作为。

孙胜是个98年的小伙子,作为第一批深入津南的下沉干部,一大早就坐上大巴车赶往津南封控区。从入户协助核酸、核查住户信息到清除住户垃圾,连续工作10小时以上,只要有需要,他都是第一个冲在前面,在关键时刻,他勇敢坚强、担当尽责,展现出我们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感和积极向上的精气神。

 图片2.png    图片3.png

天津由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引起的本地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实现了社会面‘清零’。”这个发布会的消息让我们看到了曙光,正因为这些勇于担当,不畏困难的一线医务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让我们在这个奥密克戎狙击战中取得阶段性胜利,津鉴公司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几位同志主动作为、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在这次志愿工作中全心奉献,为这次战“疫”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