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勘移动三维扫描,保驾护航城市轨交
2022/8/15 0:00:00

近日,天津市地质工程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联合北京成像理论与技术高精尖创新中心研制开发的“移动三维激光扫描系统”,正式下线应用投产。系统采用渐进式螺旋线形式作业,最高运行速度5km/h,点云分辨率2mm,其基础算法荣获国家测绘科学技术一等奖。

11.jpg

隧道结构在长期运营过程中受交通荷载、地质条件变化、保护区作业施工等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易产生变形、裂缝、渗漏水等病害。常规的人工巡视、测量、拍照等方式难以全面深入的排查该类问题,轨道交通行车安全存在较大风险隐患。

222.jpg

移动三维扫描系统的作业过程犹如给地铁结构做一次“CT”,实现对轨道交通结构的连续检测,在三维激光点云和影像的基础上完成限界、收敛、错台、渗漏、病害提取、弦线、中线测量等毫米级的测量、分析,最终以数据、报告和3D漫游的效果呈现。是当前进行轨道交通结构状况检测最详实可靠的检测技术

33.jpg

目前该系统已完成天津、北京、南京等地超百公里线路里程的测试,并成功应用于天津地铁多条线路多个特、一级地铁保护项目的现状检测、评估任务。下一阶段,我院将继续开展该系统在线路竣工、大铁检测等方向的应用研究,为隧道结构健康提供准确详实的检测数据,为轨道交通运维安全保驾护航。